发表日期:2021年8月3日  共浏览719 次    作者:农工党咸阳市委会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调整老人免费乘坐公交政策的提案

为方便老人出行,我市从2005年就给符合一定年龄的老人办理老年优待证(据了解,当时办证最低年龄为70周岁,2012年按省上有关规定将年龄调整到65周岁)。持优待证可以享受免费乘坐市内1路、11路、14路等线路的公交车。
    该政策实施以来,的确给出行老人提供了方便,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然而,最近了解到,公交免费政策在实施中出现了两方面问题:一是老人乘车不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持老年优待证的老人都在65周岁以上,很多人动作不便,腿脚不灵活。老人不论是外出锻炼身体,还是逛农贸市场,与赶时间的中青年和学生挤公交,很容易被挤着撞着。二是集中出行给本来就紧张的公交、道路资源带来更大负担。随着我市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城区人口激增,人流、车流急剧增加,公交车辆与道路等公共资源越来越不能满足广大市民交通需求,老人在早晚高峰期的集中出行使公共资源显得较为紧张。
   为解决以上问题,建议调整老人乘坐公交免费政策,以解决早晚高峰期我市公交、道路等公共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适当调节车流、人流,减少老人因乘公交意外事件的发生机率。具体有三点建议:
   一是根据实际,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考虑是否采取针对老人的乘坐公交补贴措施,给一定年龄的老人发放交通补贴费用。公交补贴福利的货币化,可使一些出行较少的老人、无法出行的老人和因腿脚不灵活无法乘坐公交出行的老人同样受益。

二是引导老人早上、中午人(车)流拥堵的高峰期,提前或推迟半小时以上错峰出行,避免造成交通拥挤和减少老人交通意外事件的发生。

三是倡导腿脚不灵活的老人尽量少乘公交,若有需要,应有他人陪同,相关部门应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让广大老人知晓、理解、支持新政策。


上一篇:关于加快农村公共卫生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改善教师紧缺及分布不均状况的建议


·专题1信息无

·专题2信息无
 
 · 余敬安书画欣赏 [15760]
 · 关于我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的 [13887]
 · 如何防治胆石症 [13511]
 · 你 好 ,春 天 [13479]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评论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