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1年7月26日  共浏览13503 次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如何防治胆石症

 胆结石好发于中老年人,并随年龄的增长递增,女性比男性高23倍。目前青年人患胆结石的人数也不断呈上升趋势。

不良饮食习惯是“祸首”

 胆结石形成的根本原因是胆汁中的胆汁酸、卵磷脂和胆固醇的正常比例遭到破坏。当胆汁酸和卵磷脂减少、胆固醇含量增加时,胆汁中的胆固醇就会结晶形成结石。这与人的年龄、性别、体重、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及遗传等因素都有密切的关系。

 内分泌因素  女性内分泌和雌性激素水平的改变常影响胆汁的分泌和调节。

 不良饮食习惯  长期不吃早餐,空腹时间长,胆汁分泌减少或在胆囊中沉积,久而久之,易形成胆结石。久坐,长期高脂、高糖饮食可致胆固醇升高,容易产生胆结石。长期饮酒可导致肝纤维化、肝硬化、脂肪肝等病变,使胆汁排出受阻。

出现症状早诊治

 

 患者常有上腹、右上腹钝痛和沉重感,还伴有腰、背及右肩酸胀,常因嗳气而自以为或被误诊患了胃病、心绞痛、冠心病。在吃高脂或油腻食物后,以上症状容易发生或加重。急性发作时,患者会出现右上腹或上腹部疼痛,伴有恶心、呕吐,甚至发热、黄疸等表现。慢性胆囊炎患者会出现右上腹钝痛或不适感,表现为时好时坏,在症状缓解时可无任何症状,如同常人。

 除了可继发急、慢性胆囊炎,患者还可出现急、慢性胰腺炎、胆管结石、胆囊坏疽穿孔、胆汁性腹膜炎等,有的可发展为胆囊癌。研究发现,胆石症还可诱发或加重冠心病。因此,一旦发现胆结石,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合理诊治。目前治疗胆结石比较先进的技术为腹腔镜手术切除胆囊。

预防结石两要点

 合理饮食  饮食要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增加食物中纤维成分,提倡适当吃植物油,不吃或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忌酗酒。提倡早饭吃饱,切忌早晨不吃饭。积极预防胆道寄生虫感染。

 调整心情  长期家庭不和睦、心情不畅易引发或加重此病,因此要尽量做到心胸宽阔,保持心情舒畅。


上一篇:
下一篇: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支委会开展义诊活动


·专题1信息无

·专题2信息无
 
 · 余敬安书画欣赏 [15745]
 · 关于我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的 [13879]
 · 如何防治胆石症 [13503]
 · 你 好 ,春 天 [13470]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评论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