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1年7月28日  共浏览1716 次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农工党咸阳市委员会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加快农村公共卫生发展的建议

现状:
   
目前,我市农村卫生工作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问题。
    1
、农村卫生事业投入不足
    由于目前政策上的原因,农村卫生投入相对较少,直接影响到农村医疗设置配备、医疗水平的提高、初级卫生保健巩固、农村卫生队伍稳定及预防保健和卫生防病工作落实。
    2
、医疗卫生技术人才匮乏
    由于工作环境及待遇等问题,国家正规医学院校大专以上毕业生很少愿意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即使分配到乡镇卫生院,也难以长期留住,致使一些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理应在农村卫生机构解决的而流向城市医院,既增加了农民的负担,又不利于农村卫生机构的发展。
    3
、农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象比较突出
    由于个体诊所的建立和其它非医疗机构的开诊,集体兴办的村卫生室相继解体。而个体医生和承包性质的卫生室,受经济利益驱动,往往是小病大看,不按医疗原则与常规操作,无证行医、虚假广告蒙骗群众,造成农村社会办医秩序混乱,从而农民基本医疗需求得不到根本保障,医疗负担得不到彻底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贪的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制约农民的生产、生活,影响农村的社会稳定。
 
建议:
    1、树立公共财政思想,增强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加强对农村公共卫生和预防保健的投入,是促进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根本措施.必须从当前农村卫生工作特点出发,制定关于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同时按照建立公共财政框架的思路,加大对农村公共卫生和预防保健服务补助。补助既要考虑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又能够确保基本预防保健工作的维持与发展。由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统规范对农村卫生的投入,以防止农村卫生工作出现滑坡,减少对农村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2
、加快农村卫生机构内部改革,继续推行乡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
   
乡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可以以乡带村,以集体带个体,把乡村医疗服务纳入一个规范的服务范围,有利于加强村卫生室初级卫生保健网的网底建设,做好预防保健工作的乡村两级协同管理。与此同时,乡镇卫生机构内部要加快人事制度改革步伐,调整结构,提高素质。尽快出台农村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实施办法,与城市医疗机构分类管理改革相适应。
    3
、研究建立多种形式农民健康保障制度,促进农村卫生事业与农村经济的同步发展。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应加大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赔偿比例,从而有效减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同时,政府应加大引导资金,支持农民办合作医疗,增强合作医疗对农民的吸引力,有助于保护贫困地区农民的劳动能力,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5
、加强健康宣教工作,建立以预防为主的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农民的卫生健康意识高低直接与所掌握、了解卫生保健知识的程度有关。
   
经调查表明:有62%的农民认为,加强预防疾病的宣传,提高农民的自我健康保障意识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建议新闻媒体应利用电台、电视、报刊进行广泛的宣传;在村里增设卫生宣传专栏,确定专人负责,普及卫生保健常识;引导农民树立预防、早治的科学卫生健康消费观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倡一根针、一把草的以民间中草药为主的防治办法,保护好药物资源,发展我国的传统医学事业。


上一篇:关于尽快解决失地农民农工党咸阳市委会
下一篇:关于调整老人免费乘坐公交政策的提案


·专题1信息无

·专题2信息无
 
 · 余敬安书画欣赏 [15757]
 · 关于我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的 [13886]
 · 如何防治胆石症 [13510]
 · 你 好 ,春 天 [13476]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评论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