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1年8月1日  共浏览2016 次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农工党咸阳市委员会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加大投入加快我市卫生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建议

现状

我市卫生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技术力量薄弱,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与其他行业和卫生事业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处于初级阶段,与其它兄弟市县相比有较大的距离。在推进全市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目前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没有把健康档案信息实行网络化,做到信息互通互享,更谈不上在居民就诊过程中实时动态采集和记录居民健康信息。区级医院到目前为止还没建立电子病历、电子处方和电子诊间系统,居民就诊信息没有进行实时采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区级医院之间还不能有效的实现双向转诊,没有实现信息互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所做的各类医技检查无法被区级医院认可,造成群众重复检查,重复治疗等,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
建议
  一、市财政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以确保更好地满足我市卫生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和发展。
  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建立全人全程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以居民个人健康为核心,贯穿整个生命过程,涵盖各种健康相关因素、实现多渠道信息动态收集,满足居民自我保健需要和健康管理的信息资源。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数据交换平台,以实现区域诊疗信息与健康档案关联,信息数据共享。
  三、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以推进公共卫生、医疗、医保、药品、财务监管信息化建设为着力点,整合资源,加强信息标准化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统一高效、互联互通。
  四、加快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完善以疾病控制网络为主体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提高预测预警和分析报告能力;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重点,构建乡村和社区卫生信息网络平台;以医院管理和电子病历为重点,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促进区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合作,积极发展面向农村的医疗会诊。
  五、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加快基金管理、费用结算与控制、医疗行为管理与监督、参保单位和个人管理服务等具有复合功能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医疗救助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与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的对接,积极推广一卡通等办法,方便参保(合)人员就医,增加医疗服务的透明度。

 


上一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促进城乡一体化
下一篇:关于重视农村垃圾处理的建议


·专题1信息无

·专题2信息无
 
 · 余敬安书画欣赏 [15761]
 · 关于我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的 [13888]
 · 如何防治胆石症 [13512]
 · 你 好 ,春 天 [13479]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评论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