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1年8月1日  共浏览1995 次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李积敏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加强对我市新生代农民工教育和培训的建议

农民工群体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出现的一支重要力量,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生代农民工”,是指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年龄在16岁以上,在异地以非农就业为主的农业户籍人员。他们出生以后就上学,上完学以后就进城打工,或是自幼随打工父母在城镇长大。相对来讲,对农业、农村、土地、农民等不是那么熟悉。新生代农民工以“三高一低”为特征: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

据市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底,全市共办理农村居民进城落户93626人。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64万人,转移就业规模达到110.31万人。15岁~30岁占57﹪,男女比例均衡,63﹪已婚,平均年龄为24岁。38﹪的新生代农民工是高中毕业,35﹪的是初中毕业,大专和本科以上各占16﹪和0.6﹪。

新生代农民工是最具市民化意愿、最具市民化情结的群体,普遍有强烈的融入城市生活的意愿。作为农民工中的新生群体,在代际传承、社会结构和社会政策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新生代农民工在身份认同、社会态度、行为方式、职业选择、权利意识等方面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对社会融入的要求更为迫切。但是因为体制、政策等各方面的障碍,他们仍然面临劳动权益受侵、公共服务缺失、社会关系匮乏、个人职业发展受阻等一系列障碍。渴望融入现代城市文明却遭到种种歧视,在市民化进程中仍面临着社会认同困境,亟须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在诸多的原因中,新生代农民工的自身素质是阻碍他们融入城市的关键因素。①具有一定的知识与技能素质,但不适应劳动力市场的要求。②心理素质有所缺失,不能很好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③思想道德素质不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因此,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工的教育和培训,着力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的个人素质和职业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现就对新生代农民工的教育和培训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⒈完善职教培训体系。将农民工职业教育培训纳入职业教育培训规划,加强职业规划教育、职业心理教育和创业教育,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努力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的素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引导和激励新生代农民工重视知识学习和经验积累,努力提高综合素质特别是职业技能,熟悉和遵守城市规则,以适应城市生产、生活的要求。大力推进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的素质,增强对城市社会的适应能力。

⒉在咸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应为咸阳的新生代农民工的教育和培训事业做出贡献。可由政府牵头,由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协助办学的培训模式,采取减免税收或政策优惠等方式,建立常年的职业培训基地和培训中心。

⒊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会等组织的作用,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工的教育引导和帮助,提高其思想道德素质。

⒋市区政府以“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为切入点,大力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工精神生活、利益诉求、成长发展路径、价值导向等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寻找服务于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促进他们成长和发展的方法和途径。同时,推动相关政策的出台,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上一篇:关于大力整治我市无牌无证三轮机动车的建议
下一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促进城乡一体化


·专题1信息无

·专题2信息无
 
 · 余敬安书画欣赏 [15745]
 · 关于我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的 [13879]
 · 如何防治胆石症 [13504]
 · 你 好 ,春 天 [13470]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评论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