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1年7月26日  共浏览2070 次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农工党咸阳市委员会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建议

受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影响,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全力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并亲临就业招聘现场鼓励大学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同时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目前我市很多高校就业工作呈现单位组团增多、国企增多、民营企业增多、国家重点建设单位增多,外企减少、沿海开放地区单位减少、单位有效需求锐减等特点。各级政府、各高校也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促进大学生就业。现就当前大学生就业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 制定鼓励和优惠政策,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特别是到县级以下部门就业。自大学生就业实行市场双向选择以来,到基层的大学生人数很少,而随着我市县级经济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因此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应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各高校也要大力宣传,转变大学生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到基层就业。

2. 目前大学生培养与企事业人才需求仍有不小差距,各高校通常采用校内实训的方式予以弥补,但面对众多企业不同的人才需求,学校难以做到针对某个企业的个性化培养。同样,目前社会上也存在着大量就业培训机构,他们或与高校合作,或独立运行,针对特定行业人才的需求对大学生进行就业培训,但这些机构存在着良莠不齐、收费过高等问题,此外由于是针对某一个行业的人才通用需求,仍难于做到个性化培养。建议由政府、相关行业的企业出资,设立一个大学生就业培训基金,当大学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后,即可联合申请该项基金资助,学生在正式加入企业之前的培训和生活费用可由该基金支付,而当企业正式接收大学生后,可由企业和学生按比例偿还。该基金的设立可以降低企业用人风险和培训费用,从而提高签约率。

3. 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完善基金的资助和管理办法,目前各地均设立了各种类型的大学生创业基金,但其资助和管理办法各异,需加以规范。一方面通过宣传使大学生能够深入了解创业基金的作用和范围,同时方便申请。另一方面,规范的资助和管理办法有助于吸纳社会资金的投入,从而扩大受益面。


上一篇:
下一篇:关于加大医疗卫生投入的建议


·专题1信息无

·专题2信息无
 
 · 余敬安书画欣赏 [15732]
 · 关于我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的 [13862]
 · 如何防治胆石症 [13487]
 · 你 好 ,春 天 [13450]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评论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