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1年7月26日  共浏览3154 次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王即之    字体颜色: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灵性丰盈话敬安

敬安兄出道很早,书名甚旺,然由于所追求艺术门类之迥异,我和他始终处于若即若离的状态,很少谈及艺事。事因缘起,在近来的一次餐会上,我和敬安兄同桌而餐,他说“我看了你给诗词长廊纪念册写的序”了。能否也为我写篇序文,我准备出册子呢。说完他给我一张《阳光报》,在《艺术人生》栏里有他的专版,我认真拜读了专版上的六幅书法,结合平时对他及他书作的了解,遂成此文,权作引玉之砖。

在我的印象里,他是以木讷、内敛、寡言、宽厚而入世的,其为人也有君子之气,其书作也有儒雅之风。他是湖北英山人,南方的灵山秀水陶铸着他,使得他仪表楚楚,风度端凝。和他说话常常被一种甜蜜的气息所包裹,令人有极强的愉悦感。他的身份是一家建筑公司的工会干部,严格的讲他没有显赫的职务和令人羡慕的职业,但是正如一位著名作家所说的“生活的意义在于美好,在于向往目标的力量,应当是生活的每一个瞬间都具有崇高的目的”。他就是一个每时每刻,每一个瞬间都追求崇高目的的人,多年来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都用到了学习书法上,他以清节自守,闹中求静,热闹场中做道场,推掉了不必要的应酬,远离了吃喝玩乐,杜绝了尘世的喧嚣,一心一意学书法,干干净净闯人生,取得了令同行羡慕的成绩。其书法作品先后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首届全国隶书大展、全国第一届大字书法展、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书法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展等等。在作人方面他贵仁义,贱权利,注重厚笃,轻视智巧,大有古代贤者之风,深受同辈爱戴和尊重。

有其人便有其艺,艺因人而生,书乃心之画。细观他的书作,正书出自魏碑,却又吸纳了草书的洒脱和隶书的飘逸,似乎还有篆书的圆润,另有几幅魏楷和张猛龙很近,银笔铁钩,斩钉截铁,却还伸展自如,草味十足,很耐看,使人有想象的空间。更多的得意之作就数草书了,他的草书元素丰富,令人眼花缭乱,但若细分仍出自米芾和王铎,当然还有二王的支撑。行距宽博而字距紧密,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情绪,大小参差,正斜相间,符合阴阳变化之大法。他的竖画极尽夸张之能事,不是左伸就是右斜,几乎没有平铺直叙一插到底的,反映了他的求变思潮。他的隶书也一如他的魏书那般伸展,隶篆相融,大胆夸张主笔,使我不由想起板桥的两句话来“东坡画竹如写字,山谷写字如画竹”。是的,他的隶书横、撇、捺就像竹叶一样爽利和富有弹性,简直和山谷不谋而合,当然也可能是有意学之,但不论咋说能把字写到这份上真是一种境界了。

总而言之敬安兄是一位灵性丰盈的书法艺术家,他作品中线条所涵盖的文化含量,对中国文化归属感的认同,是值得肯定和称道的。东风得势,时代更新,愿敬安兄以笔作锄头砚作田,在属于自己的自留地里敬事而信,不违农时,获得更好的收成,开启更加从容淡定的人生!

 

(作者为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陕西省楹联学会副会长、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上一篇:
下一篇:


·专题1信息无

·专题2信息无
 
 · 余敬安书画欣赏 [15749]
 · 关于我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的 [13883]
 · 如何防治胆石症 [13508]
 · 你 好 ,春 天 [13474]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评论无